咋回事儿呢?说白了,德军啊,他们的胜利靠的是闪电战,可最后的失败也是因为这闪电战。
说起来也巧,以前拿破仑去攻打莫斯科的时候,也是栽在了这两个大问题上,最后只好灰溜溜地从莫斯科撤退。
为啥说斯大林格勒战役里的德军一定会输呢?其实就是因为德军最拿手的就是闪电战,就是那种一下子冲过去,地上天上的部队一起上,再用大炮猛轰,快速占领地方的办法。
这就是张仁杰政委讲的那种大部队、用机器设备来打的仗了。
不过呢,这种打仗方式有个挺大的问题,它在平地上还好使,但要是到了那些破破烂烂的城市、坚固的堡垒,或者是山啊、丘陵啊这些复杂地形里,闪电战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了。
来聊聊布列斯特要塞的那场战斗吧。说实话,一开始德军真的是占了上风,完全掌控了局面。
不过,两万名德国精兵对战七千多名苏联战士,竟然花了一个月时间才攻下那座要塞。这还是在让苏联军队的粮食和水都用光之后,德国人才赢得的胜利。
那时候,曼施坦因也好,保卢斯也罢,他俩都没觉得德军在斯大林格勒那边用的战术有啥不对劲儿。
他们真的是太大胆了,居然把德军里最厉害的两个坦克大军团,直接送到了斯大林格勒,跟苏联军队在城里头打起了硬仗。
说实话,就算手里有钱,也不能这么随便挥霍吧。咱们得明白,好东西得用在关键时候啊。
结果不言而喻,那两个在平原上自诩为闪电战高手的坦克大军团,一到斯大林格勒那片战场,立马就像霜打的茄子,蔫儿了。
在城里,坦克根本没法使劲儿打,战斗力连一个德军士兵都比不上,简直就是苏联空军眼里的送分题。
那时候,德军的大佬们眼瞅着第六集团军群已经打进了斯大林格勒。可没想到,朱可夫带着的苏军在外头把德军给团团围住了。
这种情况下,德国军队的上头领导们可真是左右为难啊。他们既不能把部队撤回来,又舍不得放弃那个被认为是王牌军的第六集团军。所以,他们只能硬着头皮,咬咬牙,继续跟苏联军队干到底了。
接着,德国军队上面的领导决定,用飞机往城里送东西给被困的德军,好让他们能继续和苏联军队打下去。
不过,没多久德军的后勤就遇到了麻烦,像石油这些资源跟不上,而且他们在高加索那边的油田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。
接下来,说的是德军那两支特别厉害的坦克集团军,它们在斯大林格勒那边被拖了好久,还损失了好多士兵,这样一来,德军的战略主动权就大打折扣了。
斯大林格勒那一仗,真的让德军打法大变样,从之前那个“嗖嗖快”的闪电战,变成了慢慢磨的消耗战。而且啊,从1941年开始,德军南方那帮子集团军群一路猛冲的势头,也就在那儿给彻底刹住了。这事儿不光如此,它还悄悄给苏联军队日后的反击铺了条路。
说白了,从斯大林格勒那场大战就能看出来,德军不管是从大方向(那时候,德军就不该分兵去斯大林格勒,该直接攻打高加索油田,拿了补给再一路往南打),还是具体打法上,都注定得输。
苏联因为有很广阔的地域、众多的人口以及丰富的工业资源这些优势,所以能和德军抗衡。这也是德军为啥在斯大林格勒那场大战里吃了败仗的一个重要原因。
这么说吧,在斯大林格勒那场大战里,德军是怎么也赢不了的,注定得吃败仗!